紅豆水製作過程  

紅豆亦稱「小豆」、「赤小豆」,在《神農本草經》和《本草綱目》中的正式名稱均為「赤小豆」,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材。

紅豆性甘、平,無毒,在傳統醫學上,主要應用於行水(例如治水腫)、利氣(例如去腳氣)、健脾等,即具有健脾利水、解毒消腫的功效。所以,漢代《神農本草經》闡述其功能:「紅豆通小腸、利小便、消腫排膿、消熱解毒、治瀉痢腳氣、止渴解酒、通乳下胎。」

紅豆是非常適合女性的食物,因為其鐵質含量相當豐富,具有很好的補血功能。不管是針對懷孕婦女產後缺乳情形的改善,或是一般女性經期時不適症狀的紓解,時常喝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,都能發揮調經通乳的功效。但必須注意的是,最好不要與湯圓、粉圓等甜食混合吃,因為這樣的熱量會過高,但可以加一點紅糖,會具有暖身的效果。

1170813_10203205931608466_222605722_n  

第一次試煮,朋友喝了說不錯也蠻可以接受低!!

首先我先取出一碗紅豆,先把紅豆清洗乾淨在用水浸泡3~4小時

如果怕豆子腥味,可以加點鹽巴,可以去腥還可以消除脹氣!

然後妳可以選用電鍋或是瓦斯爐滾煮30~40分鐘,

絕對不要把紅豆煮到破喔這樣就變成紅豆湯了不是紅豆水囉!!

紅豆跟水大概是逼近1:2 ,消水腫主要是喝紅豆水~不是吃紅豆唷!

紅豆水製作過程 (1)  

時間差不多了,把紅豆與紅豆水分開鍋,等紅豆水涼了我放入我的瓶子中

紅豆水製作過程 (2)  

剩下的紅豆可以將它煮成紅豆湯給家人喝;剛好我老公超愛吃紅豆的東西

它吃的好開心喔~~說紅豆湯的紅豆不會過硬也不會過軟,非常搭他的口味

紅豆水製作過程 (3)  

 

使用時機:水腫(如果看不懂我寫的,這是網路人家提供的做法也供大家參考喔~~)

 

材料:水、紅豆

 

 做法:1.水燒開後,加入紅豆、立刻關火,蓋上鍋蓋。

 

       2.紅豆悶泡約廿~卅分鐘,不加糖,將紅豆撈出。

 

    3.紅豆水裝瓶放涼當開水喝。

Tips:紅豆煮滾破皮開花就失去功效了~因為只喝水,剩餘的紅豆若不想浪費,可以加水或加西米露另外再煮成甜點給家人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